close

        省立台北醫院加護病房成立之初,記得當時有位護士小姐工作十分優秀,學習態度非常認真,有一回這位護士不小心給錯了藥,病患病情馬上發生變化,我發現情況不對立即施行搶救,花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把病患從鬼門關救了回來。


     


        事後,我只是輕輕拍拍她的肩膀,提醒她下次要小心,不要再犯錯,而且從未在他人面前提到她所犯下的過錯。我記得當時我寫過一本加護醫學的教科書,送給每位護士當作教材,這位小護士參加第一期加護醫學訓練班,考試成績還是全班最高分,她保留了當初加護醫學的書藉,每頁發黃的紙張記載著密麻麻的註解及眉批。二十年後她已經陞任為護理部主任。


  


        一位小護士好好鼓勵她,有一天她會變成一位大護士,一位小醫生好好栽培他,有一天他會變成一位大醫生。二十年後我再度蒞臨省北加護病房,它已變成一個十分現代化的急救單位,心中充滿無限的感觸,看到以前被我諄諄教悔的學生,現在也都成為社會各領域的中高階主管,擔當重責大任,培育出醫界更多優秀的英才,心理感到無限的安慰。


 


        我在新竹醫院擔任院長時候,設立了社區護理小組,總共有三位護理師,所作的工作重點就是社區醫學,包括預防保健、體檢健檢、社區服務以及衛生教育等工作,醫院主動積極地將醫療服務運送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裏。


 


        當時有一位社區護理師非常優秀,十分有活力,我教導她有關社區醫學的概念,也鼓勵她多跟衛生所互相搭配,多和工業區的各個廠商密切合作,如此可從事各項巡迴體檢。並且多和大學學府的醫務室結合,派遣專科醫師擔任特別門診。


 


        事隔半年,我離開省新,她也跟著離開,到新竹的一家私人醫院,沒想到那家醫院重用她,把她升為體檢部經理,並撥出整層樓八十坪的面積做高級健檢中心。她最高紀錄一個月可以賺進六百萬元。所以我經常思考麻雀如何變鳳凰,醜小鴨可以變成黑天鵝,只要我們用心栽培,員工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