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我擔任中祥醫院的顧問醫師,平時我都是早上10點左右進辦公室,那一天突然間心血來潮,特別提早半小時抵達醫院,我剛下車走入候診區,就接到六樓人事主任打電話下來,向我提及新來的總務主任身體不舒服,目前人在板橋某某醫院,被診斷為急性胃炎想要轉回中祥醫院,請我高診。


 


           我要他帶著心電圖及抽血資料迅速趕回本院,隔了10多分鐘,這位總務主任躺在本院急診室的病床上,臉色蒼白、直冒冷汗、呼吸困難、四肢冰冷,而且患者主訴在心臟胸前區及上腹部出現壓迫感,好像有什麼東西緊縮在一起。


 


           我檢視他在板橋醫院的第一張心電圖,其胸前導程已經出現超急性的T波,到了中祥醫院作了第二張心電圖,才事隔一個小時,其胸前導程已經出現異常的QS波型,所以急性心肌梗塞的診斷當場確定,立即讓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口含片,並且服用三粒100毫克的阿斯匹靈,然後聯絡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程主任,準備為他作緊急心導管檢查。


                                                                                                                                                                                                           患者於早上11點抵達新光醫院急診室,中午12點半程主任親自操作心導管,發現患者左前降行枝的血管有長達1.5公分之長條型堵塞,其堵塞的程度為百分之百,程主任只好連續為他安裝了3個支架,才把這條最重要的冠狀動脈打通,及時挽救一條寶貴的性命。


 


           我們這位總務主任才40歲出頭,個性急切,追求完美,平常是個老煙槍,血壓偏高但未治療,還有兩側嚴重腎結石,合併高尿酸血症及輕度腎功能不全,患者這次心臟病首次發作,幸好碰到我提早趕到醫院,堅持作第二張心電圖,及時確定了正確的診斷,提早將他轉到大型的教學醫院,在黃金時間之內,心導管專家十分耐心地為患者放置三個支架,重新打通了阻塞的冠狀動脈,恢復了左心室心肌的血流灌注量,重建心臟幫浦的功能。


 


    病患與醫師之間存在著一種說不出的緣分,因緣具足,則藥到病除;因緣際會,則逢凶化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