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中祥醫院服務的第三個月,我因左髖關節劇烈疼痛,深深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直到20051120日正因為左腳跛行的緣故,只好照張骨盆X光片,經由中祥醫院骨科醫師會診,確定是左股骨頭部缺血性壞死,其嚴重程度已進入第期,骨科醫師建議可能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當時聽到這個診斷,如同晴天霹靂,心情沮喪到了極點。

還記得剛被診斷出來的那個\晚上,我很沉重地叮嚀我的長女:「韻梅!爸爸的髖關節壞死,可能需要開刀,希望妳多多費神,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接者我憂心悚悚地將病情告知么女:「愛梅!爸爸左髖關節壞死,需要置換人工關節,今後你要懂事,多聽媽媽的話!」最後,我語重心長地提醒我的二女兒:「慕梅!爸爸髖關節已經壞死了三分之二, 過年前可能要住院到臺大醫院,從今而後你要多多照顧爸爸的健康!」三個女兒我都逐一交代,然後才放下肩膀上的重擔。

當時恰巧成大醫學院骨科教授發表醫學論文,提出20餘位患者長期服用福善美(Fosamax)可以有效阻止股骨頭部壞死的進行,甚至逆轉壞死的程度。這對我來說如同久旱枯萎的作物喜獲甘霖般,從此之後我每週服用福善美,長達三年之久,大幅改善跛行的痛苦,也延緩手術的迫切性,從此之後引發我對預防保健的高度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