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六哥】
我的家中共有八個兄弟,我排行老七,綽號叫小七。我與六哥相差六歲,他出生在大陸鎮江縣的一個小鎮。民國38年,我父親先攜同五哥逃難來台,民國40年,我母親攜同三哥、四哥、六哥(僅四歲),從上海坐船至澳門,然後再換乘船艦,輾轉抵達基隆。我是民國41年在高雄出生,我弟弟是民國44年也在高雄出生。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幾乎每天都有交際應酬,母親臥床病榻長達十餘年,三哥、四哥與五哥均在台灣大學念書,六哥自然而然扮演大哥的角色,督導我和八弟在生活及課業上的種種表現。
六哥大我六歲,他晚讀一年,我早讀一年,我倆念書差4屆。我還記得我倆一起念塩埕國小,每天早上我倆連跑帶走,一起趕赴學校,偶而遭逢遲到,就會被處罰,罰在學校大門口掃地。平常中午吃完便當後,我會跑到樓上去找六哥聚聚,認識六哥的一些同學。當時我才國小一、二年級,仗著五、六年級六哥的庇佑,我在班上很平順,居然沒人敢欺負我。
我念初中時期,每逢三節三哥、四哥、五哥都會從台北回來,家中兄弟齊聚一堂,圍繞橫躺在大彈簧床上,六哥總是扮演開心果的角色,講一些笑話,逗得大家笑呵呵,氣氛溫馨,快樂無比。每年大年初一,三哥、四哥、五哥、六哥湊在一起,總會打個麻將,增進兄弟情誼。父親屆臨六十大壽的那一年,正式宣布往後除夕夜的唸經活動(金剛經),由六哥負責,開啟六哥對佛學的深厚興趣。
六哥畢業於成大建築系,卻是我哲學領域的啟蒙導師,也是活絡我思維模式的開路先鋒。他待人寬厚,熱心助人,在我初二時期,還私底下幫助我完成工藝課的童軍結繩。在我考大專聯考前三個月,還安排我到台南成大附近的一間民舍專心唸書。後來,我考上台大醫學系,在大三上學期,當選台大代聯會主席,他卻因為我被列入黑名單,慘遭牽連。他剛上班第三天,成大建築系助教職位就被革職,當時系主任提起: 你有一位搞學生運動的弟弟,因此情治單位決定不予聘用。成大建築系助教一職的革職,是造成六哥往後投入哲學領域的因素之一。
我大三擔任台大代聯會主席,領導台大學生愛國運動,全國大學生風起雲湧,蔚為時代潮流。六哥因我參加學運而被迫離開成大助教一職,毫無怨言,因為他認為我是在做對的事情,全力支持我,讓我很感動 ! 當時他推薦給我許多啟發性的書籍,像是王尚義著作【野鴿子的黃昏】、胡適著作的(胡適文存)、李敖著作【傳統下的獨白】、紀伯倫著作【先知】、南懷瑾著作【論語別裁】和【易經繫辭傳】、弗蘭克爾著作【活出生命的意義】等等,如果說六哥是我思想的啟蒙者,一點都不為過!
六哥成立德簡書院長達三十年,收納不少弟子。另有遠赴大陸講學,長達三年之久。每次去大陸,總是要大病一場。去年因罹患出血性腦中風,行動不便,經常往返醫院,飽受病痛折磨。這五年來,我兄弟倆鮮少見面。上回三哥ˊ從每美國返回台北,六哥陪同三哥來看我,針對我與八弟之間多年來的心結,想要從中調解,但是被我婉拒。如今王家八個兄弟中,老大、老四、老六相繼過世,往日的恩怨情仇業已隨風飄逝。六哥是一位建築設計家、思想家、哲學家與中華文化導師,他的治學精神以及做人處事態度,值得我們終身學習。
敬愛的六哥! 謝謝您的教誨,一路好走 ! 好好安息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