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七十一年署立台北醫院加護病房初創時期,王醫師親自教導醫護人員,總共辦了四次的訓練課程,除了理論基礎的傳授,還加上床邊教學迴診。對於護理人員的臨床照顧更是充分授權,記得王醫師說過︰當病患發生危急時,在醫師還未到達之前,根據你的判斷評估,可以先給與處置,一切由主任負責,所以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自信滿滿,熱愛工作,不斷地檢討,而且學會一身好本領。


 



    醫學知識的領域是浩瀚無窮的,為了要加強護理人員的急救知識,他不辭辛勞開辦了好幾期的護理訓練課程,以深入淺出的語言,講解人體各個系統的變化,以邏輯思考的方式,訓練大家對疾病過程的了解,讓離開臨床多年的我們可以深入評估病情,立即處理病患的問題。另外還以死亡討論會的方式培養護理人員省思,記取在處理過程中的瑕疵,並深深引以為戒。建立醫護人員簡單易懂的語言,大家一起成長,使加護病房成為名符其實的打拼團隊。


 



    當你要求別人做事時,首先思考可能遭遇的困難及限制,事先加以防範,並且以身作則。王醫師當時為了教導我們,勵行查房制度,只要他有空,一天三趟是家常便飯,他要求白班八點準時上班,七點五十分必定會看到他的身影,縱然前一夜因為帶領大家聚餐晚睡,隔天早上同樣八點準時上班。記得有一夜,我上大夜班,清晨壹點他睡眼惺忪來查病房,一旦接觸到病患,似乎換個人樣,雙眼炯炯有神,精神飽滿地查房,交代一些處置事項,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休息。當時我想,王醫師明早鐵定不會再來查房,因此偷懶未做準備,結果,七點五十分他又準時地出現在病房,而我卻因未準備妥當而被電得很慘;經由這次事件之後,我再也不敢有絲毫僥倖之心。王醫師巡視病房的時候,會協助搬運病患,會蹲下來量中心靜脈壓,從不界定瑣碎的事情一定由誰來做。這樣的舉止讓我學到︰職務的高低只是因為負責的業務不同而已,事情是不分階級的,誰說護理部主任不能搬桌子、倒垃圾,大家都是一家人,共同扶持、共同分享比相互推托要成功的多,也可愛的多。


 



    王醫師經常會利用下班時間和加護病房同仁溝通、閒話家常,在那個時刻他會告訴大家他的想法、理念與企圖心,最記得他說過︰「你們要緊跟在我後面,不要讓我成為唐吉呵德,猛一回頭,只剩我一個人在跑。」因此,我學會這一點,儘量利用時間,多跟督導、護理長溝通,說明我的想法與困難,也讓護理長說出他們的看法及計劃,這樣的做法凝聚了全院護理同仁的心。



記得有一次我感冒到門診找王醫師,他一看到我,便親切的拉一把椅子讓我坐下,跟旁邊的病患打一聲招呼後,隨即幫我看診,這一幕讓我感動不已,因我只是個小護士。這讓我學習到,對於同僚不可以其職位待人,要以心帶人。現在,不論是誰到護理科洽辦事情,我一定請其坐下,熱心接待,絕不敢怠慢,即使他是一位清潔人員或工友。


 



    有一次回加護病房空調壞了,大家都是汗流夾背地工作,王醫師看到了,隨即調來五、六台電扇救急。加護病房的書記平時工作量多但薪資很少,在過年時又要上班,那一天王醫師除了平日的讚賞與嘉許之外,留下一個五仟元紅包,書記看到都感動得紅了眼眶,因為那是他四分之一的薪水;記得每次半夜王醫師查房加護病房,都會交代歐巴桑買宵夜,每次一定買三份,醫師一份,護士一份,工友一份。隨時將心比心,理解同仁的處境,縱然不能百分之百滿足大家的期待,亦能得到同仁的諒解。


 



    在護理生涯中,我曾犯下一件很嚴重的錯誤–給錯藥,王醫師費了很大的心力才從鬼門關把病人拉回,我非常地懊惱,也很害怕,記得當時王醫師輕拍我的肩膀,只說了一聲︰「下次要小心」。在病患家屬前絕口不提我的過錯,一直以信任的眼神及態度對待我。如今,同仁犯錯,我也絕不迴避,與同仁一起承擔所有的後果。


 



    對於醫師人員,他更是尊重有加。當時我在加護病房曾為一個處置與住院醫師僵持不下,王醫師要我遵從醫囑,並對我說︰醫師是經過七年的培訓,是有醫師執照的,而且醫學的處置並非絕對的。現在,我尊重每一位專業醫師,相信每個有證照醫療人員的處置,有疑慮時絕不會爭得面紅耳赤,採取事後檢討溝通的方式,因為醫療的工作是需要團隊合作的。


 


    在我擔任督導期間,曾經為了一位同事惡劣的工作態度請教王醫師,他告訴我,是我不夠用心,沒有努力去發掘當事人的優點,其實每個人都有其優點,不可以只看到對方的缺點。經過王醫師提醒,我發現這位同事因為過於執著而態度變得固執,思維模式經常與人不同,在團隊中更顯得格格不入,了解這前因後果之後,也就對這位同事多一份寬容與耐心。


 


    剛開始認識王醫師的時候,他只是一位主治醫師,因他的才華橫溢而一路榮陞,但他對我們的態度始終是一樣熱情,不會因為職位的不同而有所改變,每次他到台北醫院演講,資深同仁知道了,必定想盡辦法放下手邊的工作,來與王院長握握手、閒話家常,王院長也會親切地停下腳步,熱絡的回應。至今只要王院長發出聚餐令,便有多人自動參與。無論他在天涯海角,永遠是我的老師,永遠是我的長官,永遠是一位傑出的領導者。


 


 


 


 




                                             張悅玲寫於辦公室


                                                    2006.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