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再造

      我個人曾經遭受牢獄之災,身陷囹圄一百二十八天,出獄之後,丟官去職,身敗名裂,房產被查封,落得一無所有的下場。我從土城看守所交保出來之後,體重由原本七十四公斤瘦到五十八公斤,雙手大拇指上長滿了厚繭,兩側腳跟也都佈滿了硬痂,每天晚上睡覺經常驚醒,噩夢連連,而且每次作夢時,都會夢到偵訊的場景,而且半夜說夢話還會發出淒厲的尖叫聲,令人毛骨悚然。每天早上醒來,就會聯想到自己身處異鄉,不幸淪落在土城牢獄之中。每當我看到電視上黑獄風雲的節目,情緒都會非常激動,甚至於淚流滿面,久久不能平息。

     

     還記得自己遭逢人生低潮時期,一直靠抽煙解悶,幾乎是煙不離手,平均每天抽煙量大約是二至三包。每次跟朋友聚餐飲酒,每喝必醉,而且在飯桌上只要談到土城牢房的往事,就會牢騷滿腹、抱怨連連。每次情緒激動時,藉酒澆愁之後,必定酩酊大醉,回到家中吐得滿屋都是穢物,宿醉之後,到了隔日下午還會引發重度憂鬱,覺得人生了無生趣。

 

       遭逢重挫及驚變之際,心中的鬱悶達到極點,只有藉助宗教的力量,尋求心靈的慰藉。當時幾乎是逢廟必拜,遇神則問,有籤則抽,我們夫妻二人也算是台北市行天宮及龍山寺的常客,在祭拜神明的過程之中,創傷的心靈獲得一股安定的力量,讓自己在前途茫茫、一片昏暗的環境裡,看到一線曙光與希望。

 

      正當自己六神無主的時刻,經由好友介紹與卓師父相識,經常到他台中私人住宅,數度請益有關如何突破困境,並且仔細聆聽高人開示。卓師父一再鼓勵我,要耐得住、捱得久、閒得下、看得開,來日必定能夠突破難關、扭轉乾坤。卓師父還特別稱讚我一副頭角崢嶸的相貌,假以時日,必有大用。在長達壹年半與卓師父相處過程中,學習到許多逆境中自我調適的哲理,以及面對困厄時個人的因應之道,卓師父算是我人生谷底時期的心靈導師,開啟了我心靈再造的里程碑。

        最糟糕的是剛開始前幾個月窩在家中,數度與老婆發生激烈的口角與衝突,甚至於幾乎要走上離婚的命運。最後我經過幾番思量,決定不惜一切代價,要鞏固家庭這個最後的城堡。從此之後對於老婆的冷言冷語,我也抱著寬容的態度,堅持忍讓與順從的原則,自然而然夫妻二人就不再起爭執,家庭氣氛也就逐漸平靜和諧了,三個女兒的陪伴也成為我破碎心靈的最大慰藉。

 

       當我剛出獄時,首先頌讀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長達二年,然後頌讀心經二年,接下來頌讀金剛經,長達六年,而後繼續唱讀大悲咒,長達四年,前後長達十四年。唸經有助於撫慰心靈的創傷,回歸內心的平靜。包括心經、金剛經、易經、道德經都是在經歷重創之後值得反覆鑽研的書籍。唸經前要了解透徹,用慈悲及感恩之聲來朗讀,經年累月下來,自然而然有安定心靈的神奇功效。唸經時應當在深夜或清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況下進行。當身陷囹圄之際,最好誦讀大悲咒;當心情起伏不定,最好反覆誦讀心經;當歷經重重險阻時,最好反履誦讀金剛經;當卧薪嚐膽意圖東山再起之時,最好誦讀道德經及易經繫辭傳;當親人即將往生之際,應當為他誦讀阿彌陀經。誦讀經書會逐漸累積個人修行的磁場,其威力之巨大不可思議,影響之深遠亦不可思議。

      每當我心情煩躁或緊張焦慮的時刻,我都會藉由打坐吐納撫平我自身起伏的情緒。打坐是平靜心情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保持心靈澄澈的秘方,打坐時不要拘泥於固定盤腿的姿勢,只要舒適地平坐,雙腳交叉,雙目閉眼,雙手平放,大姆指和食指變成圓圈。當打坐時,腦海中的意念集中在呼吸的節奏,吸氣時由鼻孔吸入,吐氣時由嘴巴徐徐吐出,保持吸氣與呼氣的比例為一比三或一比四,吸氣時腹部鼓出,吐氣時腹部收縮。如此打坐之時,舌尖頂住上顎,讓唾液不斷地分泌出來。打坐包括四個階段,靜默、冥想、調息、運氣,此乃起承轉合四大步驟。

 

 

 

        吐納的精髓,就是把思想和呼吸調配為一,吐納的過程就是專注於自己呼吸的節奏,如果能夠更仔細地掌握呼吸的律動變化,可以逐漸地調整自己吸氣和呼氣的時間比例為一比三或一比四即可。吸氣時舌尖頂住上顎,空氣由鼻孔吸入,腹部自然鼓出,呼氣時舌尖頂住下顎,嘴巴變尖,空氣由嘴巴徐徐呼出,腹部自然收縮,吐氣時愈長愈勻愈好,並可發出呵、呼、泗、吹、噓、嘻的聲音,呼吸就像一條繩索,人的意念就像一匹野馬,只要抓住這條繩索,整匹野馬就被栓住了。經常打坐吐納的人,一切妄念即可消失,思慮非常清晰,記憶非常良好。

 

 

        運動是紓解壓力的最佳法門。有氧運動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還能增強心肺功能,提陞心博輸出量,降低全身血管阻力,還可以穩定血壓及血醣,改善睡眠品質。所謂有氧運動就是泛指那些可訓練耐力,有節奏感,涉及大塊肌肉群的收縮,運動強度屬於中低等級,而且可以連續操作而不會導致呼吸困難的運動。典型的例子包括步行、慢跑、游泳、騎單車、爬山、越野滑雪等等,其中以慢跑及游泳,最能治療情緒低潮,為生命注入活水,讓人生充滿著希望,面對未來各種挑戰。我個人維持每週游泳一至二次,長達二十年,週末游泳已變成全家的親子活動,游泳加上水療對於我個人心靈的沉澱大有助益。

 

 

        音樂是一種觸動人類心靈的語言,在音調與旋律的魔法中,心靈受到滋潤而變得無限寬廣。音樂是由旋律與節奏組合而成,節奏影響人類的生理,旋律則影響人類的心理。輕柔的音樂會使腦中的血液循環減慢,低音階或慢板拍音樂會使人體感覺放鬆,平靜或快樂的音樂可以減輕人類的焦慮。聆聽大自然和諧的音樂,可以在短時間內紓解壓力,並達到身心靈充份的平衡。音樂如果要使心靈活躍起來,滋養內在的活力,就必須在音調上與旋律上達到合乎自然的律動,像似海浪拍岸、禽鳥爭鳴,像似風吹樹梢、繁星點點,其中不會有任何不自然的固定節奏。所謂心靈音樂必須符合此一原則,透過外界音樂聲波的節奏,來影響人體生理波動的節奏,導正體內的陰陽失調,促進身心靈的健康。近幾年來,當我情緒陷入低潮時,我會選擇聆聽挪威的西斯兒(Sissel)、紐西蘭的海莉,以及英國莎拉布萊曼的天籟歌聲,達到心靈平靜的效果。

 

                   心靈再造(Reengineering)是件十分複雜而且冗長的過程,需要長期歲月的累積,還要掌握正確修練的方法,才能得到預期的效果。心靈再造包括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心靈沈澱(Precipitation),第二階段是心靈轉變(Metanoia),第三階段是心靈復甦(Rejuvenilzation),每個不同的階段都需仰賴獨特的方法,成熟地運用多種方法,心靈再造方能奏效。心靈再造成功之後,表現出來的是惜福、感恩、謙卑、寬容、隨緣、豁達的境界。

            總之,遭逢重挫與驚變之際,首先要鞏固自己的家庭,積極地從事心理建設,讓自己的心結打開,保持開朗的心情,培養開闊的心胸,從事正面的思考模式,廣結善緣,樂於布施,珍惜週遭的每個機會。世間的事物隨著機緣而啟動,嶄新的命運因此而展開,當機緣啟動的時候,一切事物又回歸到本性自性的源頭,重新開啟下一波的旅程,於是惡劣的命運開始被扭轉過來,福氣也隨之將至。「心開、緣動、運轉、福至」正是心靈再造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