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總經理,四十六歲,男性,某貿易公司總經理,在當地診所測量到的血壓為150/80毫米汞柱,於是到仁康醫院找我就醫。由於他與我均在同一企業集團擔任要職,他擔任貿易事業部總經理,我擔任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兩人惺惺相惜,結為好友。


 


第一次禮拜六早上初診時,血壓為160/90毫米汞柱,他解釋每一次到醫院看病,都會很緊張,收縮壓至少會上昇20毫米汞柱,舒張壓至少會上昇10毫米汞柱。於是我為他安排一般生化血清檢驗,包括肝功能、腎功能、血糖、血脂,結果檢驗數據都很正常,患者身高170公分,體重90公斤,平常應酬很多,喝酒次數為頻繁,但不抽煙。每週僅有一次從事高爾夫球運動,平常大約都是十二點睡覺,早上六點半起床。


 


於是我幫他安排二十四小時連續性血壓記錄器(24hr.Ambulatory BP Monitor),從禮拜六中午十二點開始記錄,一直到禮拜六中午十二點為止,白天時間每半小時檢測一次,睡眠時間每小時檢測乙次,製作成全天候血壓趨勢表。


 


結果發現當事人在家中所偵測的血壓數值九成五以上都是正常,也就是白天時間的血壓小於135/80毫米汞柱,睡眠時間的血壓小於120/80毫米汞柱,臨床上的診斷為白袍症候群。二十四小時連續性血壓記錄器,可以偵測患者早晚血壓時間性的差異,也可以偵測到患者在家中與在診所所測量到血壓的差異,特別是針對白袍症候群患者的診斷,這種診斷工具是十分重要的利器。


 


白袍症候群患者主要是因為蒞臨醫院,看到醫師時,自然而然產生焦慮或恐慌,因而導致血壓立即上昇,甚至比自己在家中白天時量的血壓還要高出30~40毫米汞柱。日本塔卡壓西教授2005年提出論文指出白袍症候群患者罹患心血管死亡率及腦中風致病率之相對風險是正常血壓患者的1.28倍,險藏性高血壓患者之相對風險是2.13倍,真正持續性高血壓患者之相對風險是2.26倍。一般醫學專家認為居家型可背式的血壓計比診所血壓計更能夠準確地預估目標器官的損傷(Target organ damage),例如左心室肥厚,舒張期功能減損、微白蛋白尿、腦部心室旁及腦漏斗部病變。


 


第三次就診時,血壓依然偏高,維持在164/100毫米汞柱,再加上當事人心電圖已出現左心室勞損(LV strain)的現象,所以我還是開立鈣質拮抗劑脈壓(Norvasc5mg),一天一次,一次半粒。並且交待他要積極地減肥,培養定期有氧包括慢跑、健走、游泳、爬山、騎腳踏車等等,最好一周四次,每次五十分鐘,飲食少油少鹽,限制喝酒,避免熬夜,夜晚十一點就上床就寢,每天睡足七個小時。


 


後來我們兩位都離開了該企業集團,但是私底下我們還是無話不談的莫逆之交,他十分擔心降血壓藥物是否會影響男性功能,我告知他新型的鈣質拮抗劑都不會有這類的副作用,大可安心地使用,更何況脈壓是全世界最暢銷而且是全球接受度最高的藥品,跟他一再說明與保證,才掃除當事人心中的疑慮。


 


白袍症候群佔高血壓約10﹪左右,至少是否需要藥物治療,臨床上尚無定論,還是要由診治醫師長期追蹤,並嚴密觀察有無其他發病的惡化因素,包括肥胖症、熬夜、經常社交喝酒、A型人格特質、家族史,如果有多項因素存在,還是早期用藥較為適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