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忠三舍轉到孝一舍,有機會與小王同住壹個牢房,小王負責打掃環境寢具,我負責採買日常用品,小王年紀輕輕,才二十歲出頭,因觸犯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之罪責,因而被捕入獄,我們兩人相互照顧,情同手足,倒也建立深厚的友誼。我就是在孝一舍的牢房裡,開始鑽研易經,小王就是我們收納的首位徒弟。從那個晚上起,小王就尊稱我老大。


 


         有一天夜晚吃完飯後,我正在閱讀易經雜說,小王看我唸得津津有味,十分好奇地向我請益 : 老大!您為何開始研究易經?易經到底有何神奇的地方? 我明白地指出易經是一部國破家亡的辛酸血淚史,描寫周文王七十二歲的老人家被囚禁在羌里,長達七年之久,周文王在這七年悲慘的歲月裏,感受人生悲歡離合的無常,體悟到國家盛衰興亡的哲理,觀察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更替,掌握到宇宙日月星行的法則。整本易經充滿著危機意識,教導人們跌倒之後如何爬起,教導失敗人士如何東山再起,這是中國人偉大的智慧結晶。我還特別強調易經不是單純用來為個人卜卦的,人生苦短,匆匆數十年一晃而過,沒有什麼好卜的,真正的易經是用來為社稷、為國家、為天下蒼生卜卦的,惟有出於至誠,為大我卜卦,這個卦辭才有意義。


 


         小王聽完我精闢的講解之後,拜託我教導他如何進行金錢卦的卜卦,當時我考慮了一下,最後決定將獨門秘訣傳授給他,於是向主管借了三個五塊錢的銅板,首先向菩薩頂禮膜拜三次,然後虔誠地站立,將三個銅板往天空拋出,連續丟了六次,每次出現居然都是三個總統的人頭像,於是我翻閱易經的書籍,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了九個字:「乾卦,用九,見群龍無首」,然後大禁仰天長嘆!


 


         我向小王抱怨,像我如今落魄至此,還能卜到這麼奇妙的卦辭,是否上天跟我開玩笑,群龍無首代表的是一個圓圈,象徴完整無缺,大吉大利。它不是從這裡出發,也不是從那裡開始,它永遠沒有中斷,也沒有結束;它是不斷地周而復始,不停地循環而已。本身既無意鑽營急於上台,更無所謂中箭落馬匆促下台。自我回歸到當初一無所有的原點,這就是用九的道理,人到無求品自高,用九而不為九所用,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當我講完這番話,小王一言不發地低頭洗碗,洗完碗之後,很快地爬到床舖上,規規矩矩地寫了一首四言絶句,算是送給我的離別贈言,這首詩的內容是這樣的:乾坤乍現,撥雲見日,良駒回首,大道重現;懸壺濟世,行善積德,天人合一,衝破萬難。最後,小王眼眶紅紅地提醒我:「老大!有一天一旦跨出牢房大門口,千萬不要回頭探望,所有穿過的衣服全部燒掉,不要再穿了。再見吧!老大!多多保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