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太太今年已經八十歲了,雖然近年來得了糖尿病,但她依然保養得當,精神奕奕、十分健談。因為他經常抱怨胸悶及心悸,所以診所護士就照會我,並且介紹老太太的公子是某企業的總裁,要求我在診療過程當中,務必格外費心。


 


初次見面時,張老太太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她不快樂,雖然他自身邊有個司機傭人,家住高樓大廈,但是他很孤獨,也很落寞。當我為她進行聽診,並安排心電圖及超音波檢查時,張老太太的心臟功能大致良好,她的胸悶及心悸,大概是心理因素所導致。


 


每週我都會固定迴診兩次,為張老太太進行理學檢查,在閒談之餘,張老太太表示每天都有蠻多的煩惱,一直困擾著她。原來她有好幾個兒子了,都是十分優秀的企業家。老大主持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老二是上市建設公司的董事長,老三是營造業的老闆,老四是搞國際貿易的,幾個兒子的事業相輔相成,互相交援。


 


民國八十七年年初亞洲金融風暴,台灣股價崩盤,數星期之後,該家族企業遭受衝擊,周轉不靈,積欠業界大筆金錢。張老太太為了這幾個兒子事業上的發展,十分煩心,尤其是兒子與媳婦們之間,時有衝突,令老人家十分傷心。張老太太與幾個兒子同住壹棟大樓,只要彼此之間發生衝突,就會鬧得不可開交。


 


最令張老太太擔憂的,是她某位媳婦罹患了憂鬱症,長期在市立醫院受治療,最近病情加重,經常為了兄弟之間的金錢往來,大吵大鬧,甚而離家出走,想要跳河自殺,整個家族成員都為此事件十分頭痛。張老太太希望安排我跟這位媳婦私下會面,並且期盼我以家庭醫師的身分來開導她。


 


事先我跟這位媳婦的先生通上電話,大致了解患者目前的狀況。他告訴我患者情緒很不穩定,脾氣暴躁,容易動怒,而且有嚴重的自殺傾向。於是雙方約定某個周末上午,我邀請他們夫妻倆,到我家中閒聊,在我書房中,我與患者交談了將近二個鐘頭,她也盡情地傾訴她在家族中所遭受的委屈,有關她老公把房子過讓給哥哥去抵押借款,她是極端地不諒解,也一直責怪她老公的不是。


 


患者再三表示,由於子女不在身邊,她十分思念遠在加拿大唸書的二個孩子。在她言談之中,可以感覺到她的思緒是跳躍的,而且流露出對現狀的無奈與哀怨。患者對於所有事物都產生不了任何興趣,對於未來也不抱持任何希望,由於她每天自行服用二、三十顆精神科的藥物,所以精神恍惚,頭腦昏沈沈的,整天躺在床上,一步也不想出門。


 


在這長達二個多鐘頭的深度匯談中,我很耐心地聆聽患者的抱怨,謹守醫師的本份,盡量給與她心理上的支持與鼓勵,並且建議她有關藥物的服用,必須遵照醫師的指示,絕對不可過量。最後我還給了她手機號碼,歡迎隨時撥打。


 


事隔四個月之後,某個週三上午,我在診所內巧遇張老太太,她是來門診吊點滴輸液,同時她私下告訴我一個惡訊,上周二她這位媳婦已跳樓自殺身亡。老太太躺在診療床上,眼眶內含着淚珠,聲音沙啞地說道:『王醫師,這一切都是命!』我走了過去,輕輕拍她的肩膀,幫她蓋上毛毯,安慰她看開一點,然後關上電燈,靜靜地離開她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