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沙國霍埠醫院服務第11個月的某個夜晚,我在加護病房值班室接獲張總醫師的電話通報,他在老王醫院遭遇到一位破傷風的年輕案例。由於當天黃昏時,患者不斷地發生強直性抽搐,並且口吐白沫,意識昏迷。所以緊急照會我們霍埠醫院加護病房的張總醫師,當張總醫師會診之後,覺得病情十分嚴重,所以才向我通報,請求上級醫師的支援。老王醫院是一家很陳舊的醫院,專門收治傳染病及精神病患者,平時很少跟我們打交道。


 


        當我搭上對方派來的救護車趕了過去,不到5分鐘的車成就抵達老王醫院,進入隔離病房與張總醫師討論患者的病情,決定給他施打靜脈注射的鎮定劑(Valium),並且為他進行緊急插管。由於患者頸部僵硬,上下頜緊閉,全身呈現角弓反張的現象,所以插管的過程並不順利,在這期間還造成牙齒的斷落,再加上患者自咬舌頭,口腔內大量出血,前後花費了約壹個小時,才完成插管的急救,以及人工呼吸器的安裝。


 


        我們遵照正統破傷風的治療方法,給予大量的盤尼西林、抗毒血清以及大量的電解質輸液。由於患者不斷地抽搐及肌肉痙攣。造成與呼吸器對抗的現象(fighting),氧氣無法有效地運輸到肺部,所以低血氧症的現象一直無法獲得改善,最後我們只好在點滴輸液中加入數支鎮定劑(Valium),從靜脈中連續施打,期盼患者能夠安定下來。


 


        很遺憾地,我們倆從晚上10點急救到清晨4點,強心針Bosmin打了十幾支,人工復甦術進行了四個鐘頭,患者還是宣告不治,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已是清晨五點,天色已亮,旭日東昇,又要準備另一天的上班。


 


        事後這位年輕患者的家屬向沙國衛生部投訴,於是當地衛生局派了4位官員到醫院調查,我與張總醫師都被約談,並作成了正式紀錄。最後他們認為我們並未給予患者全身麻醉劑(General Anesthesia),所以有醫療缺失,於是作成決議,就是要懲罰我們倆位台灣來的醫師,結果張總醫師被扣了壹個月的薪水,而我被扣了半個月的薪水,這才讓我們見識到沙國衛生官員高高在上的優越感,真是所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