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沙烏地阿拉伯霍埠醫院服務的最後一週,剛好遇到一位六十幾歲的女性老人家,肝功能指數異常,GOTGPT維持在70~80之間,主訴右上腹不適,安排一連串內科的檢查,也都找不出原因,最後患者同意接受肝臟切片檢查,於是我就安排在加護病房進行這項穿刺。


 


        在肝穿刺的過程中,需要病人停止呼吸三至四秒,以利於穿刺的進行,沒想到當我們指示她停止呼吸時,她卻深深地呼吸,穿刺完畢不到半小時光景,患者臉色蒼白,血壓下降,心跳加速,腹部鼓脹,當時我們立即警覺到內出血的可能性,立刻安排緊急輸血,並且照會剛從台灣來的張金堅教授,他迴診查房之後,要求將患者立即送開刀房緊急開刀,剖腹之後,發現腹部內出血約2500cc,肝臟右葉有著一條4公分的傷痕,顯然是肝穿刺所引發,經過長達六個小時肝臟縫合手術之後,患者再度送回加護病房。


 


        患者使用著人工呼吸器,輔助呼吸功能,腹部安置兩條引流管,檢查是否仍有內出血,血壓大約維持在90/160mmHg,血氧分壓為50~60mmHg,情況非常不樂觀,當下我立刻召集科內護理同仁,宣佈這位老人家絕對不可以死掉,務必搶救回來。


 


        患者的心臟節律也跟著起了變化,由突發性心房跳動過速,到心房顫動,甚至出現心室性頻脈,幾乎各項各樣抗心律不整的藥物都嚐試過,甚而低劑量的電擊術也派上用場,經過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奮戰,總算血壓勉強維持在100/60mmHg上下,心跳大約在每分鐘110~120次,血氧分壓維持在60~70左右,第四天,我任職的期限結束,整理行李,打包回國,回國之前,針對這位患者的病情,我還交待全體護理人員還要繼續努力,務必搶救成功。


 


        回到台灣二個星期之後,收到霍埠醫院加護病房護理長的來信,她告訴我這位老人家已脫離呼吸器,可以坐起來梳洗打扮,患者已經開始進食,生理指標都很正常,收到了這封信,內心十分安慰,真是如同古書中所說的:「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