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女士,45歲,罹患四高一胖症候群,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以及中央型肥胖症。患者初次到中祥醫院初診時,血壓驟昇,飆到168/144毫米水銀柱,當事人主訴頭暈以及後頸部僵硬,於是我為她開立了二種降血壓藥物,包括β - 阻斷劑 (Concor) 以及利尿劑 (Natrilix)


 


      二週之後,患者接受複診,血壓已降至134/90毫米水銀柱,生化檢查發現血中尿酸為9.6mg/dl,血中膽固醇為245mg/ml,三酸甘油脂為265mg/dl,血醣數值為152mg/dl,於是我花費了二十分鐘親自幫她上了一課,告知如何吃出健康,以及平日飲食控制的重要性,從此之後患者堅持清淡飲食,少吃甜食,避免吃油炸食物,少吃豆類食物,另外我還幫她開立降血脂藥物樂普妥 (Lipitor) 每天一粒,以及降尿酸藥物 (Urinorm) 每日一粒。


 


      患者在中祥醫院心臟科特別門診追踪治療長達二年半,病情也都非常穩定。大約半年前,當事人因為吃了太多的甜食,導致空腹血醣昇高到200mg/dl。家醫科醫師也幫她開立降血糖藥物 (Glucophage) 早晚半粒,服用一個多月就母需繼續治療。


 


      二個月前患者發燒到38.5,合併下腹部疼痛,全身肌肉酸痛,水狀腹瀉大約有七、八次。理學檢查發現下腹部有明顯壓痛,白血球數值上昇到18300/mm³尿液鏡檢結果發現有輕度發炎,每個高倍顯微鏡視野有35個白血球,當時我的臨床診斷為泌尿路感染,合併急性腸胃炎。我開立Cefamezin 1.0公克靜脈注射,另外加上口服環孢鰴素Keflor每六小時服用一粒,再加上腸胃道及感冒藥物。


 


      令人意外的是,當天晚上患者下腹部發生劇烈的疼痛,體溫上升至39,全身畏冷發抖,立即送往市立和平醫院急診室,經照會婦產科發現為骨盆腔發炎 (P.I.D) ,合併細菌膿瘍 (Abscess) 。患者住院二天未獲改善,再轉往市立婦幼醫院住院診療,經過下腹部電腦斷層攝影掃描,發現有一個6.5 x 7.5公分的濃瘍 (Abscess) ,經由婦科主治醫師緊急抽取濃液50cc再加上兩種強力抗生素 (Fortum & Amikin) 靜脈注射長達兩週之久,病情才獲得改善。


 


      患者前後折騰了將近壹個月,整個人瘦了一圈,體重減少了六公斤,看起來像似清秀佳人,啤酒肚也跟着消失了!她又回到我心臟科特別門診複診,拿慢性病處方,我還跟她賠不是,沒把她骨盆腔發炎疾病及時診斷出來,深感抱歉,這也算是我行醫過程的瑕疵及疏失,只有記取教訓,檢討改進,記得下次一定要及時照會婦科醫師,緊急安排婦科超音波,才不至於延誤病情。


 


      醫師不是聖人,偶而也會有疏失的時候,但是有幾個方面,必須特別注意:第一,醫師本身是否已竭盡一切所能,為病患的診療服務而努力。第二,醫師本身是否有告知患者及家屬各種突發事件的可能性。第三,如果病情發展超過醫師本身所能處理的範圍,是否及時建議患者轉診或轉院治療。的確,醫師不是萬能的,但最重要的是在行醫過程中,要不斷地精進成長,不可重蹈覆轍,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的良知,以及病患所託付的重責大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