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月我周遭同事發現我走路時下肢會拖曳,步伐縮小,步態緩慢,當時我並不在意,我只是覺得自己手部顫抖比較厲害,寫字有時會愈寫愈小,字體扭曲、不如以前的工整。2013年元月我已經決定接任宜興診所院長職位,於是我邀請我的好友羅教授前來看診,見面會談之後,羅教授親自為我進行理學檢查。檢查結束,他告知我已罹患早期的巴金森氏症,主要症狀包括兩側上肢僵硬、臉部表情喪失、走路緩慢、雙手顫抖、寫字愈寫愈小、說話聲音變小等等,於是他為我開立處方,包括Sinemet早晚一粒,以及Artane早晚半粒。

 

半年之後,我透過好友轉診至台大吳瑞美教授特別門診就醫,她也明確告知我罹患初期的巴金森氏症,並安慰我耐心地服用藥物,會有不錯的成效。歷經一年期間。吳教授為我開立處方,選擇四種藥物,包括Madopar早晚一粒、Requip早晚一粒、Comtan早晚一粒、Amantidine早上一粒等等。吳教授細心地為我調整劑量,讓我搭配使用,雖然每日服用藥品繁多,病情倒也穩定。手腳顫抖、肌肉僵硬、行動緩慢、姿勢平衡不穩定是巴金森氏症的四大主要症狀。手腳顫抖之頻率大約是每秒46次,在患者休息時最為明顯,在情緒壓力之下,顫抖會加重。在自發性行動中,顫抖會較輕,顫抖可局限在單側維持幾個月或幾年之久,但病情到了最後,顫抖會延伸到四肢。

 

肢體僵硬是造成許多患者彎曲的姿勢。但是患者行動不便之症狀主要是因為行動緩慢,行動中兩手晃動幅度大幅減少。患者初期發病時,包括單側肢體抖動、肌肉僵硬、行動遲緩、臉部表情僵硬、寫字愈寫愈小、走路容易跌倒滑跤。上述的症狀我全都具備,診斷為巴金森氏症應該無庸置疑。

 

臨床上根據病情之嚴重度,可以把巴金森氏症分為五期,第一期是單側肢體產生症狀,一開始從寫字或從精細動作時察覺出來,包括手腳顫抖、身體僵硬、寫字扭曲、動作笨拙等等。第二期就進展到兩側肢體,包括在行走時身體僵硬、下肢僵硬、走路遲緩、雙手顫抖、動作緩慢等等。第三期,患者開始走路不穩,容易跌倒,有可能無法工作,需要他人攙扶。第四期,患者幾乎大部分工作是需要他人代勞,舉步維艱,身體明顯僵硬,需要他人攙扶方能走動。第五期,就是身體功能嚴重障礙,需長期臥床需要他人全職照顧,連吞嚥、翻身都有困難。台大吳教授分析我的病情應屬於第二期的階段。

 

想要正確診斷診斷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確是一個醫界的挑戰。尤其是在發病的早期。甚至於針對於多帕明藥物(Dopamine medications)有反應之病患。根據此項發現,作出巴金森氏症之臨床診斷也是相對地不夠精準。目前尚未有開發出一種診斷性檢測,所以醫界僅能仰賴臨床症狀,包括顫抖、僵硬、動作緩慢、步調失調等等,但是其他神經退化疾病也會出現上述症狀。醫師觀察病患愈長久,作出正確診斷的概率也就愈高。可能性巴金森氏症(Possible PD),定義為症狀三個其中二個存在。例如靜止性顫抖、動作緩慢、僵硬等等。而且對於多帕明藥物並無反應。可靠性巴金森氏症(Probable PD),定義為臨床症狀三個其中二個存在,而且對於多帕明藥物確有反應。臨床上我的病情已經是屬於可靠性巴金森氏症。為了臨床診斷的精確性,專家建議可增加四項症狀,包括嗅覺低下、運動功能波動性減退、對於多巴明藥物確有反應、動作異常等等。

 

藥物治療分為五大類,包括抗乙醯膽鹼、左多巴明藥物、多巴名受體拮抗劑、B形單胺酸氧化酵素抑制劑、Amantidine等等,其中以增加多巴胺數量的左多巴明藥物(多巴胺前驅物)為主,透過藥物治療,延緩惡化速度,維持日常生活的能力。不過為了減少失眠、亢奮、幻想等等副作用,在不同的病程時需要調整及控制劑量。

 

多巴胺的藥物治療約十年之後,可能會因藥物過度作用產生身體晃動(Dyskinesia)等副作用,或者是藥效時程縮短,需要增加服藥頻率,此時此刻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方式是將會產生電極的晶片植入腦中,但須自費約百萬元。

 

除了藥物之外,巴金森氏症的病人宜減少壓力,透過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以及病友與社區的團隊活動,維持日常生活功能。藥物加上運動,可以有效延緩病症惡化、提昇生活品質。建議病友可保持持續性的運動,最好是兩側肢體可交替運用的運動,例如慢跑、游泳、騎單車或伸展運動、氣功、太極拳等等。尤其太極拳是相當適合巴金森氏症患者的每日運動,可改善平衡能力與柔軟度。家屬平日照顧病患時,要預防跌倒與骨折,多多給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在日常飲食上,建議患者均衡攝取各樣營養素,不過左多巴的藥物與蛋白質經過相同的吸收路徑,所以儘量要在飯前服用藥物,避免蛋白質降低左多巴的吸收。穩定服藥、持續運動及保持積極樂觀的精神,便是對抗巴金森氏症最好的良藥。

 

從我被診斷為巴金森式症至今已滿四年,也是每天乖乖地按醫師的指示,定期服用藥物,並且搭配每周三次有氧運動,包括健走、游泳、踩健身車等等,另外還要對抗煩人的便秘、憂鬱、恐慌、倦怠、嗜睡等等症狀,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總體而言,病情堪稱穩定。深深覺得藥物的服用、定期的運動、心情的開朗、親人的關懷,以及醫師的鼓勵,至為重要。還好我沒有被病魔擊倒,反而愈戰愈勇,至今已即將屆滿六十五歲,尚能活耀於職場之上,只有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服務病患,造福人群,愛屋及屋,回饋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運動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