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月羅教授發現我行動較為遲緩,步履滿跚,左上肢略為僵硬,左手指呈現靜止期顫動,臉上缺乏表情,猶如撲克牌臉,在進行一連串物理檢查後,羅教授明確診斷我罹患了第二期的巴金森氏症,當時聽到此宣判,猶如晴天霹靂,真是不敢置信。經過兩個月的調適期,我終於願意面對事實,欣然接受專家建議的藥物治療。經由羅教授治療半年之後,我轉診至台大醫院,商請吳瑞美教授高診,至今已五年了。吳瑞美教授細心定期幫我逐步調整各種藥物的劑量,病情恨快步入穩定。至於惱人的便秘、困擾的憂鬱症、片斷的失眠症、起坐性低血壓、文書字體扭曲等等問題,也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還好自己內科功底還不錯,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經常與吳瑞美教授數次深入討論,適時投入正確處方,方有不錯的臨床成果。至於家人溫馨的鼓勵及慰藉,也至為重要!保持活躍的社交活動,也是有所助益。我沒有被病魔擊垮,反而能夠順利控制病情,恢復原本正常忙祿的臨床工作。幸甚!幸甚!

 

在此,特別提出幾個很重要的觀念,供大家參考:

第一,我一定要戰勝病魔。意念及鬥志很重要,堅強的毅力與旺盛的鬥志奠定往後復原的基礎。

第二,我一定要搞清楚致病的機制,由機制中了解每個藥物所扮演的角色,並且警覺各種藥物引發的副作用。

第三,我要收集文獻資料,了解此種疾病的風險因子。巴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包括憂鬱、便秘、久坐不動、自我孤立、缺乏社交活動、心跳變異度下降、腸道菌落失衡、基因遺傳等等,該盡全力改善或去除危險因子。

第四,我要收集文獻資料,了解此種疾病的緩解因子。巴金森氏症的緩解因子包括運動(打太極拳、游泳、健走、踩健身車)、定期參加社交活動、攝取益生菌、親情照顧與陪伴、每日定時上廁所、醫病間有關用藥的充分討論與溝通等等。

第五,我要維持或增加每天的活動量。

第六,職能治療師定期訓練步態與協調。

 

總之,目前巴金森氏症的治療方法日趨成熟與多元化,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服藥,預防跌倒,照會復健,良好的預後將是可預期的,巴金森氏症已經不再是可怕的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