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哥單身逃難來台時才十六歲,當了三年阿兵哥、退伍下來,我父親推薦他到唐榮公司擔任約聘人員,他每週週末都會到我家串門子,東南西北聊個不停。在我兒童時期,表哥經常帶著我跟我弟弟,到愛河遊湖,或者去看電影,去逛商展。


 


        事隔十年之後,他考上台北水資源委會員正式雇員,從此就單身搬到台北宿舍居住。我在台大醫學系唸書期間,還經常去羅斯福路表哥上班的地方找他,他都會請我吃飯,幫我打打牙祭。後來經由我母親牽線,表哥娶了我姑媽家漂亮的跟傭小姐,結婚之後,兩人感情融洽,生下一男一女。表哥一向省吃儉用,也存了一筆積蓄,買下板橋一棟房子。


 


        當時我擔任省北內科主任時,表哥突然來門診就醫,主訴發燒、咳嗽、呼吸用力時左側肋骨疼痛,我幫他安排照了二張胸部X光片,發現表哥胸部左側肋膜積水,抽水化驗,大多是淋巴球浸潤,於是高度懷疑是結核性肋膜炎,共住院長達一個月,固定服用三合一口服抗結核葯物,另外再加上口服普民梭弄(Prednisolone30毫克,並且還要肌肉注射鏈黴素針劑。


 


        結核性肋膜炎大多數會侵犯左側的肋膜腔,必須與細菌性肺炎作鑑別診斷。臨床上可作肋膜液抽取,再作鏡檢,即可區分。結核性肋膜炎的抽取液抹片會顯示超過半數的白血球是小的淋巴球,而細菌性肺炎之肋膜腔抽取液抹片,則顯示大多數的白血球是多核球,至於肺癌所引發的肋膜積水抽取液抹片,則會顯示為數很多的紅血球。結核性肋膜炎所引發的高燒,只要適時服用三合一抗結核葯物,再加上類固醇葯物,三天之內高燒即可下降。


 


        表哥出院之後,每個月固定來門診複診,連續治療一年之後,病情已完全治癒。當時我弟弟投資房地產生意,手頭拮挶,亟需資金週轉,於是由我開口,向表哥拜託,懇求借屋向銀行抵押貸款,當時表哥毫不遲疑,一口氣就答應了。由於有了這筆貸款金額挹注,我弟弟房產事業才得以順利發展,經過二年的奮鬥期,我弟弟才將錢還給銀行,塗銷抵押,在這二年之中,表哥沒有收取我們任何一塊錢的利息。


 


        表哥後來擁有一女一男,女的唸的是政大數學系,男的唸的是輔大文學係,表哥還數度邀請我的父親到他板橋家中餐敘,表哥這一生與我家淵源深厚,他稱我父親為繼父、稱我母親為繼母,他與我三哥同年齡,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們王氏家族的一員,而且有情有義,情義相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