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命運悲慘的少女年齡才23歲羅患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腹水、黃疸、貧血、倦怠,經常因為嚴重地吐血,黑便、休克五度住進省北加護病房,每次住院都是母親全天候地陪伴,這位患者因久病臥床,脾氣惡劣只要稍微不如意經常會在媽媽的面前大發雷霆,亂摔東西。


 


        我記得第一次安排她住進內科加護病房,兩側靜脈輸液管路接受大量輸血,鼻腔內還安置經食道壓力汽球(S-B tube),她吵要轉院到長庚,當時我正好在查房回診,很有耐心地向她解說:我是台大醫院調任過來的主任醫師,我每天查房三次,如果你半夜病情有變化我十分鐘就會趕到來探視你,如果你轉院到大醫院可能會留置在急診室等床,大醫院急診室大多是由第二年住院醫師照顧,你自己一定要考慮清楚。後來他還是接受我的建議,繼續住在省北加護病房。


 


        在前後長達4年的光景,她上消道出血5次,緊急住進加護病房5次且每次都很嚴重,但是經由全體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五度五關也都平安出院。到了第5年我商請腸胃科權威為她作食道下端靜脈曲張的結紮手術,她的病情才日趨穩定,再加上腸胃科特效藥,像是Zantac Losec陸續誕生,她得胃出血才得以有效控制與預防。


 


        這位患者身高150公分體重不到40公斤,骨瘦如材全身蠟黃腹脹如鼓,她的母親把它視為心肝寶貝,呵護有加甘願作牛作馬照顧她,而這位患者十分衰弱,毫無獨立生活能力,完全仰賴母親,身為主治醫師的我強烈被這母女情深所感動,自然而然也成為這個清寒家庭的真摯朋友。


 


        在我的觀念中,醫院沒有分大醫院及小醫院,醫院分為2種,能解決問題及不能解決問題的醫院,醫師沒有分大牌醫師及小牌醫師,醫師只有2種,有用的醫師及沒用的醫師,我曾經在我的著作現代心臟科慨要一書的前頁裡,寫下自勉的座右銘:願作天下良醫,莫作名醫;深入民間疾苦,不求名利。希望目前醫界的年輕醫師們,都能夠擁抱這種超脫瀟灑的情懷,作個濟世救人的良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